全球治理:中國給美國總統當老師

时间:2018-01-17   

哈佛大學費正清中國研究中心訪問研究員帕特里克孟迪斯

唐納德特朗普總統以其典型風格在推特上說:"如果中國決定幫忙(解決朝鮮問題),那很好。如果不,沒他們我們也會解決問題!"後來,習近平主席給他上了十分鐘的課,特朗普過後表示"這事並不容易"。就好像朝鮮問題還不夠複雜似的,國務卿雷克斯蒂勒森繼續添亂,他顯然認為,為提高工作效率花費時間清理國務院,要比避免朝鮮半島核戰爭來得重要。這凸顯了對顯而易見的眼前危險的全然無知。

朝鮮戰爭期間中國40萬士兵死於美國炮火,儘管1953年簽署了停戰協定,美國與朝鮮金日成的孫子仍在繼續進行着這場無休止的衝突。對中國來說,朝鮮是處在它與美國盟友韓國之間的保護性緩衝區。目前五角大樓在韓國維持着聯合國指揮下的2.8萬多兵力。長160英里、寬2.5英里的狹長非軍事區沿着北緯38度線分隔開了南北朝鮮,這個非軍事區距首爾以北僅35公里,而韓國5000萬人口當中有1200萬住在首爾。隨着有2500多萬人口的朝鮮加緊實施彈道導彈計劃,美國已在韓國着手建設一個耗資110億美元的軍事基地,並部署“薩德”反導系統,雖然這並不能充分保護美軍和韓國。

對三年朝鮮戰爭、日本入侵和南京大屠殺,更重要的是對西方列強帶來的"百年恥辱"的痛苦記憶,讓習近平主席和中國人民有理由盼望在現有世界秩序下保持領土完整,擁有自己應有的地位與和平。為此,中國以外交方式解決了與幾乎所有14個鄰國的邊界問題,最近一次是解決與印度在不丹和尼泊爾邊界附近的糾紛。而朝鮮由於其複雜的遺留問題,成為習近平面臨的最大挑戰。

人們一定會把中國面臨的挑戰與特朗普總統面臨的挑戰作比較。特朗普現在意識到,他的墨西哥邊境問題是對其領導力的考驗,他依然想修建一個"長城",防止(墨西哥人)非法越境、偷走美國人的工作、吃定美國的福利制度。中國同樣擔心朝鮮動蕩帶來的大量移民和難民問題。

誤入歧途的美國因在中東和其他地區不停打仗欠下越來越多國債,這些國債被中國、日本及其他國家買去。與此同時,中國接納了美國通過貿易和商業實現全球化的願景。這一戰略顯然是中國對美國和西方的沒有硝煙的戰爭,後者因為二戰遺產而在世界秩序中佔據着主導地位。

一切都在50年後的2008年北京奧運會發生改變,當時中國拿到最多金牌,標誌着這個"中央王國"在世界舞台黯然失色四個世紀後,它的時代到來了。事實上中國已經在實踐中運用《孫子兵法》的"避實而擊虛"。美國開明的建國者們更加了解這個"中央王國",他們汲取中國文化、文學和歷史的智慧,深思熟慮地將"商業條款"寫進美國憲法,為的是在這個新國家和境外創造一種商業文明。

如今中國在張揚美國的使命,美國則放棄了最初的願景,轉而為特朗普總統的"美國優先"戰略吶喊。習近平主席通過最具野心的"一帶一路"外交政策來"復興中華",這是一種嘗試,正如建國以來"美國計劃"也始終是一種"嘗試"。"一帶一路"是中國沒有硝煙的戰爭,它要癒合中國人舊的創傷,同時不給相關國家帶來新的傷害。事實上,作為一項全球性事業,"一帶一路"有和平與共贏的考量,總部設在北京的亞投行有超過80個成員國。

背離鄧小平"韜光養晦"戰略的中國在奧運會後重新崛起,基本上讓它作為幾乎與美國比肩的全球領袖來處理成為遺留問題之一的朝鮮。甚至在習近平主席提出"G2"概念來塑造中美雙邊的"新型大國關係"之前,中國領導人就開始利用領土完整和儒家傳統來講述"中國故事"。

美國通過聯合國安理會的一再制裁,來敦促中國對朝鮮施壓。這個"幽閉王國"與中國共享近900英里邊界,它80%以上的進出口商品是與這個北方鄰國兼贊助人交易,而份額有限的印度是朝鮮第二大貿易夥伴,其後是墨西哥、巴基斯坦、俄羅斯、沙特和泰國。儘管與其他100多個國家的經濟關係微不足道,但目中無人的少年領袖金正恩卻不是隱士,他的任何懲罰性報復都會對美國的海外貿易關係和經濟發展產生更大負作用。

白宮的民族主義者和軍事戰略家,包括被趕走的史蒂夫班農這位特朗普總統外交政策體系的"拉斯普京"(譯註:沙皇尼古拉二世的寵臣)都認為,中國必須解決朝鮮危機。這位主張"貿易戰"的前首席策略師後來軟化了語氣,最近他在香港表示,穩定的貿易關係有助於兩國管理“朝鮮和南海這類其他潛在的衝突點”的分歧。

美國仍在爭論貿易和竊取美國技術的問題,堅持認為必須對其他國家採取更強硬立場,包括針對中國,以及目前的針對韓國。在指責美國精英讓國家陷入當前困境的同時,這位四面楚歌的白宮策略師表達了美國人的普遍想法,"不是我們與中國打經濟戰,是中國與我們打經濟戰"。

而與此同時,中國通過"一帶一路"繼續發展經濟,推進全球貿易。隨着美國的威望與影響力伴隨特朗普總統的不可預測而下跌,中國在交更多朋友,影響其他國家,並充當美國總統的老師。

請瀏覽「中美聚焦網」網站閱覽原文

資料提供 圖片:中美聚焦網